2.2.  图像窗口

图 3.3.  一个图像窗口的屏幕截图包含了其重要元素

一个图像窗口的屏幕截图包含了其重要元素

GIMP 中,打开的各个图像都在自己独立的窗口显示。(有 时多个窗口都显示同一个图像,但这不常见。)我们在这将对默认普通图像窗口的 组件一个简单的介绍。事实上,您可以 用查看菜单使其中的一 些不显示;但是可能会发现您并不想这么干。

1

标题栏: 在图像窗口最上面是标题栏,显示图像的名 字和一些基本信息。标题栏其实是由窗口系统而不是 GIMP 自身提供的,因此 在不同操作系统,窗口管理器和主题中表现也不尽相同。如果您愿意,可以在 首选项对话框 中定制您想显示的信息。

2

图像菜单: 标题栏正下方是图像菜单(除非它被挤压 了)。该菜单提供几乎所有的可以在图像上操作的功能。(一些“全局”操作只能 通过工具箱菜单实现。)您也能在图像菜单中点右键或在左上角左键点“箭头” 标志来打开图像菜单,选择您觉得最方便的办法。另外:大部分操作也能通过 键盘,用Alt+ 菜单标题旁带下划线的字母。如果您在首选项对话框勾选 使用动态快捷键 ,就可以自定义自己菜单动作的快捷键。

3

菜单按钮: 点击这个小按钮就出现竖向的图像菜单。这个按钮并不是特别有用。

4

标尺: 在默认布局中,标尺在图像的左边和上面,显 示图像的坐标。您可以控制想显示何种类型的坐标。默认使用像素,但能够用 下面提到的单位设置更换为其它单位。

5

快速蒙板开关: 在图像显示的左下角有一个控制快速 蒙板开启关闭的小按钮,这是非常有用的一种查看图像选区的方法。要了解更 多,请看 快速蒙板

6

指针坐标: 当您的指针在图像内部时,左下角的矩形 窗口就会显示当前的指针坐标。(假如您使用鼠标,就是指鼠标指针所在位 置。)改单位和标尺单位一样。

7

单位菜单: (这是 GIMP 2.2 的新特性,在 GIMP 2.0 中没有)。在标尺和许多其它操作中默认的单位是像素。您能在该菜单中将其 单位变为英尺,厘米或其它可用的单位。(如果您要这么做,要注意在“查看” 菜单中“点对点”的设置对显示刻度的影响:更详细的信息可以看 点对点 。)

8

缩放按钮: (这是 GIMP 2.2 的新特性,在 GIMP 2.0 中没有)。有许多方法放大缩小图像,但使用这个菜单可能是最简单的。

9

状态区: 状态区在图像显示下方。大部分时间,它默 认显示图像当前活动部分和图像消耗的系统内存量。您可以改变首选项来定制 择里显示的信息。当您运行很耗时的操作时,状态区就零时地显示当前进行地 操作及其进程。

10

取消按钮: 取消按钮在窗口的右下角。假如您启动一 个复杂,耗时的操作(主要是插件),当它正在计算时,您决定不这么干了,该 按键就使其马上停止下来。

[注意] 注意

有些插件对被取消无法及时响应,可能在图像上留下未 完成部分。

11

导航控制: 这是一个在右下角地十字形按钮。点击它, 然后按住右键不放,将出现图像的缩略图,轮廓线内表示显示区域。您可以按 住按键移动鼠标让它在图像不同的区域上移动。对于只能显示一小部分的大图 像来说,导航窗口常常是最方便地在图像上搜寻的方法。(要了解其它打开导 航窗口的方法,请看 导航对话框。)

12

非活动填充区域: 该填充区域将活动图像的显示和非 活动填充区域区分开。您无法在非活动区域上进行任何滤镜和一般操作。

13

图像显示: 图像窗口中最重要的部分当然是图像显示。 它由表示图像边界的黄色点划线围住,外围是中性灰色的背景,占据窗口的中 间地带。由多种方式改变图像显示的大小,包括下面要提到的缩放设置。

14

图像窗口大小控制开关: 如果按下该按钮,图像将随着图像窗口一起改变大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