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滤镜

11.1.  滤镜

图 13.38.  滤镜菜单

滤镜菜单

GIMP 术语中,滤镜是修改图像(大多数情况下其实是图像 的活动图层)表现的插件。但并不是所有该目录下的项都符合该定义,“滤镜”这个 词也常常被错误使用指所有插件。实际上,您可以发现该菜单下有些项甚至完全没 有修改图像。

除了最上方的三项,该菜单中其它项都使是靠插件提供的。每个插件在菜单中的位 置都是有自己决定的,因此该菜单的外观在不同用户间可以完全不同。不过在实际 中该菜单外观相差并不大,因为大部分插件都是 GIMP 自带的,其位置在菜单中也 常常是相同的。

“插件”并不只在滤镜菜单中:插件可以自己要求放在任何菜单中。实际上,一部分 GIMP 基本功能(比如图层菜单中的“半平整”)也是通过插件实现的。不过滤镜菜单 是放置插件的默认位置。

关于插件和如何使用它们的基本信息请看插件。关于 GIMP 自带滤镜的信息信 息请看滤镜。对于自己安装的滤镜,当然需要 您自己获取其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