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  The Early Days of GIMP

Version 0.54

0.54 版本在 1996 年二月发布,作为第一个正真的专业自由图像处理软件产生了很大影响,并且这也是第一个能够与大型商业图像处理程序竞争的自由软件。

0.54 版本是一个 beta 版本,不过它已经足够稳定,您能在日常工作中使用它。尽管如此,0.54 版本其中一个最大的缺点就是其工具包(滑条,对话框等。)是基于一个商业工具包 -- Motif 的。这对象 Linux 一样的系统是个大问题,因为如果您想用更快的动态链接的 GIMP,您就不得不买 Motif,而您可能买不起。

Version 0.60

当0.60 版本在 1996 年七月发行时,它已经在 S 和 P (Spencer 和 Peter)手下开发了四个月。最主要进步是其工具包,GTK (GIMP Toolkit)和 gdk (GIMP Drawing Kit),它们解决了对 Motif 的依靠。而对图像艺术家而言,0.60 版本包括完整的特性如:基本的图层;加强的涂画工具(半像素采样,画笔空间);一个更好的喷笔;涂画模式等。

不过 0.60 版本只是一个开发者的版本,并不准备广泛使用。它作为 0.99 和最终 1.0 版本的工作平台,让功能和加强改进能测试,丢弃和更改。可以把 0.60 看成是 0.99 的 alpha 版本。

Version 0.99

在 1997 年二月,0.99 出台了。和其它开发者一道,S 和 P 对 GIMP 进行了多处改进并添加了更多特性。主要变化是新的 API 和 PDB,它们使编写插件成为可能;Script-Fu(或者说宏)能使通常需要手工操作步骤自动化。GTK/gdk 现在改名叫做 GTK+。另外。0.99 使用新的基于平铺的(Tile-based)内存处理使在 GIMP 中打开特大文件成为可能(读取一个 100 MB 的图像不是问题)。0.99 版本还引进了一个新的 GIMP 内部文件格式 XCF。

新的 API 使编写 GIMP 的扩展和插件非常容易。加入许多新的插件和扩展使 GIMP 更加有用(如 SANE,它使扫描图像能直接进入 GIMP)。

1997 年夏天,GIMP 进入 0.99.10 版本。而此时, S 和 P 不得不停下大部分的开发工作,因为他们毕业并开始工作。尽管如此,其它 GIMP 开发者在 Federico Mena 的指挥下继续前进并准备迎接其黄金时刻。

1997 年九月,GTK+ 从 GIMP 中分离。GTK+ 被认为是及其出色的工具包,它被其它开发人员用作编写自己的应用程序。

GIMP 在 1997 年十月进入特性冻结。也就是说 GIMP 核心函数库和程序不在接受新特性。GUM 0.5 版本也在十月早些时候发布。开发工作还在继续使 GIMP 变稳定并为 1.0 版本做最后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