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4.  添加图层蒙板

“添加图层蒙板”给图层添加一个蒙板并唤出一个用作设置蒙板初始值的对话框。当 图层已经有图层蒙板或没有 Alpha 通道时,该菜单项不可用。更多信息请看 图层蒙板这节。

9.24.1.  开启对话框

  • 该命令在图像菜单的 图层蒙板添加图层蒙板

  • 或从右键点击图层对话框中活动图层弹出的菜单中选取。

9.24.2.  “添加图层蒙板”对话框

图 13.32.  “添加图层蒙板”对话框

“添加图层蒙板”对话框

Initialize Layer Mask to

弹出对话框中有关于图层蒙板初始内容的六个选项:

白色

该选项产生的蒙板完全不透明,看上去好像没有图层蒙板似的。

黑色

该选项产生的蒙板完全透明,因此要使任何部分的图层可见,就需 要对图层蒙板进行涂画。

图层的 Alpha 通道

该选项产生的蒙板和图层的 Alpha 通道有相同的透明度。需要注 意的是,图层的 Alpha 通道自身不会改变。

转移图层的 Alpha 通道

该选项和上个选项相似,不过它还要将图层的 Alpha 通道变为完 全不透明的。其效果就相对于将 Alpha 通道的透明信息转移到图 层蒙板上,使图层外形和以前一样。

选区

该选项将选区转变为图层蒙板,选中区域为不透明,而未选中区域 为透明。当区域中有部分选中时,切换快速蒙板按钮 将有助于您判断它产生的效果。

图层的灰色副本

该选项就图层本身转换为图层蒙板。它主要在您然后要给图层添加新内容时使用。

Invert Mask

勾选对话框底部的“反转蒙板”时,产生的蒙板将反转,透明就会变为不透明,反之亦然。

点击“确定”键后蒙板标志就会在图层对话框的图层缩略图右边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