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7.  曲线工具

曲线工具是最复杂的工具,被用做调整图像的色调。

5.7.1.  启动工具

  • 按如下步骤启动曲线工具,在图像菜单中:工具/颜色工具/曲线

5.7.2.  调整通道的曲线

图 11.49.  Curves tool

Curves tool

调整通道的曲线

这有五个选项:亮度;红色,绿色和蓝色的饱和度;Alpha。

重置通道

重置通道按钮删除所有对所选通道所做的变化。

Linear and Logarithmic buttons

FIXME

主编辑区域

输入输出区域 :水平条(x 轴)表示输入值(0到255)。竖直条(y 轴)只是所选通道输出颜色间的比值。

控制曲线 在网格中,从左下角到右上角。光标的x/y座标一直显示在网格各左上部分。点击曲线,将产生一个 控制点 。您可以移动它来弯曲曲线。当您点击曲线外,也会生成一个控制点,并且自动包括在曲线中。

因此,曲线中的每个点表示一个“x”值对应一个“y”颜色。比如将一段曲线移向右边,对明亮区,您会发现这些明亮区相应地会变暗,并且曲线段上相应的像素也会变暗。而对于色彩通道,移向右边意味着减少饱和度并能成为补色。

要删除所有控制点,点击“重置通道”按钮。要删除一个控制点,把它移到另一个控制点或网格边缘。

所有通道

打开:该图标让您选择一个保存有曲线设置的文件。

保存:让您保存任何设置的曲线到文件,以后能再读入。

曲线类型

光滑: 该模式强制曲线类型为一条绷紧的平滑线。它比下面模式有更真实的渲染。

手画: 您可以用鼠标徒手画出曲线。由于曲线段散布在网格周围,结果常让人惊讶,不过很能重复。

预览

预览勾选框使任何对颜色曲线的调整立即能在图像上看到。

工具选项对话框

直方图尺度

请看调整颜色曲线对话框中的线性和对数按钮。

位样平均

FIX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