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  添加字体

关于 GIMP 字体最权威和最新的信息请看 GIMP 网站上 的 Fonts in GIMP 2.0 页。这里只是给您一个概述。

GIMP 使用 FreeType 2 字体引擎渲染字体,而用一个叫作 Fontconfig 的系统 管理它们。GIMP 让您使用 Fontconfig 字体路径中和 GIMP 字体搜索路径中的 任何字体,后者可以在首选项对话框 的字体文件夹页设置。默 认情况下,字体搜索路径包括系统 GIMP 字体文件夹(即使是空的也无法更改), 和个人 GIMP 目录的 fonts 文件夹。如果觉的更方便也 可以在字体搜索路径中添加新的文件夹。

FreeType 2 是非常强大和灵活的系统,它默认支持下面的字体文件格式:

也可以通过添加模块来支持其它类型的字体文件,请看 FREETYPE 2 [FREETYPE]。

Linux.  Linux 系统中,如果 Fontconfig 工具是按默认的设置,就可以通过添加新字 体文件到 ~/.fonts 目录来增加新字体。这样不光是 GIMP 能用这些字体,其它使用 Fontconfig 的程序也可以。如果您只想 GIMP 使用这些字体,可以把它们放到个人 GIMP 目录 的 fonts 子目录或字体搜索路径中其它位置,这样在 下次启动 GIMP 时,这些字体就能显示。当要在已经运行的 GIMP 中使用它们, 可以按 字体对话框刷新 按钮。

Windows.  安装字体的最简单方法是拖动文件到字体目录中。除非您搞了些有创意的东西, 不然其默认位置一般是在 C:\windows\fontsC:\winnt\fonts。有时双击字体也会安装并显示 它;有时却只显示。这种方法不光是字体在 GIMP 中可用,而且其它 Windows 程序也可用。

安装 Type 1 文件,您需要 .pfb.pfm 文件。拖动其中一个到字体文件夹中都会出现 一个图标,另一个没要求一定要在同一个目录中,因为它们不管在不在一个目录 中都使用相同的搜索算法,不过将它们放在一起也没有坏处。

原则上,GIMP 在 Windows 中可以使用任何 FreeType 能处理的字体;不过对于 那些 Windows 内部无法处理的字体,应当将它们放到个人 GIMP 目录 的 fonts 子目录或字体搜索路径中其它位置。对 Windows 的支持有其版本决定,不过 GIMP 至少能支持 TrueType,Windows FON 和 Windows FNT。Windows 2000 及更高版本支持 Type 1 和 OpenType。 Windows ME 支持 OpenType 也许还有 Type 1(不过最广泛使用的 Windows GIMP 安装程序并不正式支持 Windows ME,虽然它能够运行)。

[注意] 注意

GIMP 在 Windows 中和 Linux 一样使用 Fontconfig 管理字体。上面的方法 可以实现是因为 Fontconfig 默认使用 Windows 的字体文件夹,即和 Windows 自身使用的字体一样。假如您的 Fontconfig 设置地不同,就需要自 己知道在什么地方放置 GIMP 能找到的字体:无论如何,个人 GIMP 目录 的 fonts 文件夹都应当可以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