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  色板

色板是一组不连续的颜色。GIMP 中色板主要有两种用途:

实际上这些功能都不是 GIMP 中主要的用法:在 GIMP 中进行很复杂的处理而不必 操作色板是可能的。不过高级用户甚至是中级用户在某些情况下(比如处理 GIF 文 件)有必要运用它们。

图 7.14.  色板对话框

色板对话框

安装 GIMP 时就提供了大量预先定义的色板,并且您也可以自己新建。很多预先定 义的色板非常有用,如“Web”色板,它囊括了一组对网页安全的色板;许多被选中的 色板或多或少来之突发奇想。您可以在色 板对话框中找到所有可用色板以及新建色板的选项。

图 7.15.  色板编辑器

色板编辑器

双击色板对话框中的一个色板会唤 出色板编辑器,显示该色 板中的颜色。您可以使用它来用色板涂画:点击一个颜色将把它作为 GIMP 的前景 色,并在工具箱的颜色区域显示,而按住 Ctrl 并点击则把该颜色作为 GIMP 的背 景色。

正如其名字所说,您可以用色板编辑器改变自己创建色板中的颜色,但不能编辑 GIMP 自带的色板;不过您可以先复制它们然后对拷贝进行编辑。

在使用色板编辑器创建了新的色板后,退出 GIMP 后,这些色板就自动保存到您个 人 GIMP 目录的palettes文件夹中。在该目录以及随 GIMP 安装建立的系统palettes目录中的所有色板文件都会 在下次 GIMP 启动时自动加载并显示。也可以在首选项对话框 的色板文件夹页中添加其它 文件夹到色板搜索路径中。

GIMP 使用.gpl这种专门的文件格式保存色板,它们是非常 简单的 ASCII 文件格式,因此如果您想在 GIMP 中使用其它地方的色板,也许并 不难转换它们:只需看下任何.gpl文件就明白该如何做了。

9.1.  颜色表

使人困惑的,GIMP使用两种类型的色板:最明显的是显示在色板对话框中:这些 色板独立与任何图像。第二种类型是颜色表,构成索引 图像的颜色表。每个索引图像都有自己的私用颜色表,定义一组图像可用的颜色: 索引图像中最多使用 256 种颜色。这些色板被称为“索引”,因为每种颜色都与 一个指数相关联。(实际上,普通色板中的颜色也与数字相关联,不过这些数字 没有功能上的意义。)

图 7.16.  颜色表对话框

颜色表对话框

索引图像的颜色表在颜色表对 话框中显示,不过不要和色板对话框搞混淆了。色板对话框显示所有可 用色板的列表;而颜色表对话框显示当前活动索引图像的颜色表,如果不是索引 图像则什么都不显示。

尽管如此,您可以从索引图像(实际上是任何图像)的颜色中 创建一个普通色板。即在右键点击色板对话框弹出的菜单中选取“导出色板”:然 后它会弹出一个对话框,其中有很多选项,包括从图像中导入色板。(也可以导 入任何 GIMP 渐变到色板。)该选项对创建一组使用一系列相同颜色的索引图像 至关重要。

将图像转换为索引模式时,最主要的步骤就是给图像生成一个颜色表。您可以选 择多种方法,其中一种就是在色板对话框中的选定一种。

简单的总结上面所说的就是:当您将图像转换为索引模式时,普通色板能变为颜 色表;通过导入到色板对话框,颜色表能变为普通色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