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  图案

一个图案是一个图像,常常比较小,用作平铺 填充区域,即像铺瓷砖一样将图案的拷贝一个挨一个地放置。如果一 个图案的拷贝左右,上下相接而没有明显的痕迹,我们就说这个图案是 可平铺。不是所有有用的图案都可平铺,但可平铺的图案 在完成许多目的中是最好的。(随便说一下,材质和图案是 同样的东西。)

图 7.12.  Pattern usage

Pattern usage

使用“Leopard”图案的三种方法:油漆桶填充一个选区,用克隆工具涂画和 用图案勾画一个椭圆形选区。


图案在GIMP中有三种主要用法:

[提示] 提示

注意:图案并要求必须是不透明的。如果在一个透明或半透明区域中用图案填充 或涂画,该区域以前的内容将从下面透出来。这是在 GIMP 进行“重叠”的多种方 式中的一种。

安装 GIMP 的时候,就自带了很多随机选取的图案。您也可以自己创建或从网上下载来添加新的。

显示在工具箱的画笔/图案/渐变区域的 GIMP “当前图案”在大多数有关图案的操作 中使用。点击工具箱的图案标志唤出图案 对话框,它允许选择一个不同图案。也可以通过菜单唤出图案对话框,或 停靠它,这样看上去比较连贯。

要在显示在图案对话框中的原有图案中添加一个新的,您需要把它保存为 GIMP 能 使用一种的格式,并包含在 GIMP 图案搜索路径中。图案能使用两种文件格式:

PAT

.pat格式只能 GIMP 使用,除非专门为 GIMP 创建, 不然您无法找到那种格式的图案。尽管如此,您能通过在 GIMP 打开其它图 像然后保存为.pat为后缀的文件名来将任何图像转 变成一个.pat文件。

PNG, JPEG, BMP, GIF, TIFF

这是GIMP 2.2 中的新特性,图案能使用 .png.jpg.bmp.gif,或.tiff 文件。

将一个图案放进 GIMP 图案搜索路径中的一个文件夹使其可用。图案搜索路径默认 包括两个文件夹,系统的 patterns 文件夹--您不应该使 用或改变。和个人 GIMP 目录中的 patterns 文件夹。您 能在首选项对话框的图案文件夹 页中添加新文件夹到图案搜索路径。图案搜索路径中文件夹中包含的任何 PAT 或 PNG 文件都会在下次启动 GIMP 时显示在图案对话框中。

通过使用多种多样可用的工具和滤镜(特别时绘制滤镜)有无数种在 GIMP 中创建有 趣图案的方法。许多地方都能找到这方面的教材,包括GIMP 主页。许多滤镜都有使其结果可平铺的选项。 而且,可平铺模糊滤镜允许您 模糊一个图像的边缘使其产生更加平滑的可平铺。

图 7.13.  Pattern script examples

Pattern script examples

六个用 GIMP 自带的图案 Script-Fu 创建的例子,除了大小它们都使用默认设置。


GIMP 自带的一系列生成图案的脚本在工具箱菜单: 扩展Script-Fu图案。每个脚本产生一个用特殊类 型图案填充的新图像:其间会弹出一个设定显示细节控制参数的对话框。这些图 案中有些适合于剪切和粘贴,其它则适合用作凹凸贴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