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2 章  Fire up the GIMP

目录

1. 运行 GIMP
1.1. 适用平台
1.2. 语言
1.3. 命令行参数
2. 首次启动 GIMP

1.  运行 GIMP

一般,要启动 GIMP 您可以点击其图标(如果您的系统提供给您),或再命令行下输 入“gimp”。如果安装了多个版本的 GIMP,您要输入“gimp-2.2”来运行最新的版本。 如果您原意,您可以再在命令行中程序后面输入一串图像文件名,这些文件将在 GIMP 启动时自动打开。当然,您也可以在 GIMP 运行后一个个打开。

在大多数操作系统中,您可以让各种图像文件和 GIMP 相关联,这样当您双击这些 图像图标时,GIMP 就自动启动了。

[提示] 提示

如果您像让特定的文件类型在 GIMP 中自动打开,您应当关联到程序 “gimp-remote”而不是“gimp”。gimp-remote 是 GIMP 所附带的程序。当 GIMP 在系统中还没被启动,此时运行 gimp-remote 的话,GIMP 就将把 gimp-remote 载入的图像作为参数而启动。如果 GIMP 已经在运行中,该图像就 仅仅是简单地载入到程序中。

1.1.  适用平台

GIMP 是当今对操作系统支持最全面的图像处理 程序。已知能运行的平台有:

GNU/Linux™, Apple Mac OS X (Darwin)™, Microsoft Windows 95, 98, Me, XP, NT4, 2000™, OpenBSD™, NetBSD™, FreeBSD™, Solaris™, SunOS™, AIX™, HP-UX™, Tru64™, Digital UNIX™, OSF/1™, IRIX™, OS/2BeOS™.

GIMP 由于其源代码是开放的,因而能够很容易的 移植到其它的操作系统。

1.2.  语言

一般情况下,GIMP 自动检测您的系统语言。但是对某些机器可能会失败,或者 您想使用其它的语言。这时您可以通过如下方式改变语言。

Linux

LINUX 下:在控制台输入 LANGUAGE=zh_CN gimp,或 LANG=zh_CN gimp,或用您想要的语言替代 zh_CN, 如 en、fr...

Windows XP

WINDOWS XP下:控制面板/系统/高级/环境变量/在 “系统变量”栏中新建一个以“LANG”为变量名,语言为变量值的项,比如 zh_CN。

Windows ME

Windows Me 下:开始/程序/附件/系统工具/系统信 息/工具/系统配置实用程序/“环境变量”栏/新建一个以“LANG”为变量名,语 言为变量值的项。

Apple Mac OS X 下

打开[系统预置],然后点击[国际化]图标,在[语言]标签下把您想使用的语 言放在列表的最前面。

1.3.  命令行参数

一般情况下,启动 GIMP 并不需要参数,这儿是一些列表,它们可能在一些情况 下有用。下面列的并不完全;在 Unix 系统中通过在终端窗口中输入“man gimp” 来获得完全的列表。

-h, --help

列出所以命令行选项。

-v, --version

列出使用的 GIMP 版本,然后退出。

--verbose

显示详细启动信息。

-d, --no-data

不加载任何图案,渐变,色板和画笔。通常在需要最 小化启动时间的非交互情况中使用。

--display display

使用指定的 X 显示(在Microsoft Windows此项无效)。

-s, --no-splash

启动不显示启动画面。

--session name

GIMP 会话使用不同的 sessionrc,该会话的名字将添加到默认的 sessionrc 文件名后。

-g, --gimprc gimprc

使用不同的 gimprc 文件。“gimprc”文件包括首选项记录。常用在插件路 径或机器设置不同时指定。

-c, --console-messages

出现错误或警告时不弹出对话框,而是在终端上打印消息。

-b, --batch commands

执行一系列命令(非交互的)。这些命令以 GIMP 脚本能执行的脚本形式存 在,但命令是-时,就从标准输入读入命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