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2.  缩放图像

缩放图像功能用来扩大或缩小图像。为了让图像可见,这个功能缩放图像同时也改 变画布大小。它也给出图像打印时的大小和分辨率。

它是将整个图像一起操作的。如果图像包含不同尺寸的图层,它很可能让图像变得 更小使得图层缩小。如果是这样,操作前,系统会警告您。

如果想缩放特定的图层,可以使用缩放图层功能。

[注意] 注意

准备打印图像时,用 剪裁 工具将要打印的图像变为一种特殊格式,用英寸作单位:这时显示的尺寸就是打印尺寸。

如果缩放产生的新图层比首选项对话框的环境 里设置的“最大新建图像大小 ”还大。系统将询问您是否确定这样做。选“是”并不一定会有糟糕的后果,但您 确实应该慎重考虑,因为大图像需要消耗许多系统资源,甚至比已有的资源还多。 这将导致GIMP 死机或产生其它不可预料的结果。

8.12.1.  The “Scale Image” Dialog

图 13.22.  Dialog Image Scale

Dialog Image Scale

像素尺寸
Width; Height

您一定记得图像的所在的四个位置:保存在图像文件里,载入后在 RAM 里,显示的时候在屏幕上,打印后在纸上。

这部分就是处理图像在 RAM 中和保存到文件后 的大小。

当您打开对话框时,显示的是初始图像的参数。选中 点对点 选项,屏幕上将显示所有的像素,大小依赖于屏幕分辨率。

您可以设置 宽度高度 来给图像加入或删除像素。结果就是图像的尺寸发生 变化。点击文本框的箭头改变数值。如果您点在框里,也可以用上 下箭头来精确调整。您可以直接用想要的单位作用在线性空间上, 来增加或删除像素。这些内存中的线性空间没什么用:只有像素是 重要的。

比例 就是初始图像和新图像间 X、Y 轴间 的比例。默认比例是1,您可以修改它。如果旁边的锁链是完整的, 那么两个轴一起变化。如果您点击锁链断开它,您就可以分别对两 轴进行变化:这会导致图像变形。

如果初始图像分辨率很高,像素多到可以不用增加新像素的话,您 可以安全的扩大图像。否则,通过插值放大的图像会丢失细节,而 且放的越大杂点越多,图像会变得乱糟糟的。您可以用 锐化(缩放比例之后)。 但是最好的办法是扫描您计划放大的图像时,采用一个高分辨率。

如果您想要将图片放入网页时,最好给图片减减肥。要知道那些使 用 15 寸显示器的互联网用户可能没法完整显示这些图片。大多数 屏幕分辨率是 800x600 和 1024x768。

加入或删除像素被称作“重采样”。

X resolution; Y resolution

这部分是处理图像在打印时候的大小和分辨率。记住,图像所有的 像素都会没有分割的打印出来。

当您启用缩放功能时,GIMP 显示图像未变形情 况下的打印参数对话框。

和屏幕显示图像一样,放大或缩小打印图像也 有一样的风险。

分辨率是指输出分辨率,就是打印图像上每英寸的像素数。不要把 输出分辨率和打印分辨率混淆起来,打印分辨率用 dpi 表示(点 每英寸):也就是打印一个像素需要多个点。

GIMP 采用的分辨率是初始图像的分辨率。因为总的像素数没变, 如果您增大输出分辨率,打印的图像将变小,也就是每英寸打印的 像素数增大。正因为如此,有时要重新设置修改过图像的大小。

增大分辨率会让图像打印出来更锐利。这与单单减少图像尺寸不同。 因为修改输出分辨率时没有删除像素。

修改分辨率也会影响图像文件大小。这种修改因为总的像素数没变 所以在像素级看不出来,但是尺寸级(例如英寸)可以看出来。减 小输出分辨率就减小了图像文件大小。在使用PNG 压缩后图像还不 够小时,可以通过结合降低分辨率和减小像素并重建图像原始尺寸 的方法来减小图像文件大小。

Quality

这里您可以选择添加像素的颜色插入的方法,这对屏 幕显示和打印都有影响。

插值类型
  • : 就是不采用插值法。像素就是简单的扩大,就象放大时一样。

  • 线性

  • 立方:最好的插值方法,但是需要的 更多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