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1.  卷积工具(模糊/锐化)

图 11.32.  工具箱中卷积工具图标

工具箱中卷积工具图标

卷积工具用当前画笔模糊或锐化您的图像。模糊在当您的图像中某些元素过于明显,需要柔化它们时非常有用。假如要模糊整个图层或其大部分,此时最好使用模糊滤镜。笔划的方向对模糊没有影响:要想得到有方向的模糊,使用涂抹工具。

“锐化”模式中,笔刷工具增加其笔划经过像素的对比度。少量的锐化比较有用,而过多则会产生噪音。许多增强滤镜,特别是虚光蒙板都是更标准地锐化图层中的区域。

[提示] 提示

用克隆工具能产生更加复杂的锐化。首先复制准备对其进行处理的图层,然后对副本使用一个锐化滤镜,如虚光蒙板。接着开启克隆工具,在其工具选项中设置“源”为“图像源”而“对齐”为“记录”,再给克隆工具的不透明度一个适当值,比如 10。最后 Ctrl-点击副本使其为源图像。现在对原始图层进行涂画,锐化部分和未锐化部分就会混合在一起。

模糊和锐化会累加:在某个区域反复移动画笔时,每一次移动都增加其效果。“比率”控制这些修改的累积有多快。而不透明度可以用作限制每一笔模糊的程度,不管这一笔反复移动了多少次。

3.11.1.  启动工具

卷积工具在图像菜单的: 工具涂画工具卷积;也可以点工具图标: ;或使用快捷键 V

3.11.2.  相关按键

  • Ctrl 在模糊和锐化模式间切换。

3.11.3.  选项

图 11.33.  卷积工具的工具选项

卷积工具的工具选项

[注意] 注意

关于许多或所有笔刷工具共用工具选项的描述请 看 笔刷工具简介

卷积类型

I slør-modus blir kvar piksel som blir rørt av penselen blanda med dei nærliggande pikslane og gir såleis ei overvekt av nokså like pikslar i penselstrøket. Dette gjer at overgangen mellom fargane blir viska ut, men kan også føre til at overgangen blir mørkare.

I skjerp-modus blir kvar piksel litt meir ulik nabopikslane for kvart strøk. Kontrasten aukar. Held du på for lenge, kan resultatet bli uventa stygt.

Same kva innstilling du vel, kan du bytte rundt på valet ved hjelp av Ctrl-tasten.

模糊 模式使被笔刷经过的像素与其周围像素相混合,因此增加了笔划中像素的相似性。而 锐化 模式使像素与其周围像素更加不同:即增加了笔划中像素的对比度。无论设定如何,都可以通过按下 Ctrl 键快速交换它们。

比率

比率 设置卷积效果的强烈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