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  笔刷工具

3.1.  基本特性

图 11.16.  笔刷工具

笔刷工具

GIMP 工具箱包括九种“笔刷工具”,它们的共同点都是通过在图像显示中移动光标从而产生笔划。铅笔,画笔,喷枪和墨水工具这四个工具像我们平时认为的用笔刷进行“涂画”,而其它则是用笔刷修改图像而不是涂画:橡皮擦除;克隆工具从图案或图像中拷贝;卷积工具用作模糊或锐化;减淡和加深工具;和涂抹工具涂色。

在 GIMP 中使用触摸屏,而不是鼠标的优势更便于了解笔刷工具:便于控制这点是非常宝贵的。这些工具还有一个特殊的“压力灵敏度”,它只在使用触摸屏是可用。

除了最常见的“手动”的方式,还有自动的方式:先创建选区或路径,然后“勾画”它。您可以选取任何笔刷工具(也包括橡皮,涂抹工具等)进行勾画,任何对工具的选项也将被使用。更多信息请看勾画

笔刷工具不光可以在图像图层上,还可以在其它类型的可画物体上使用:图层蒙板,通道和选区。要在图层蒙板和通道上使用笔刷工具,只需通过在图层对话框或通道对话框点击它,让它成为图像的活动可画。要在选区上使用笔刷工具,切换到快速蒙板模式。这种“涂画选区”的方式是有效地创建精确选区的一种非常棒的方法。

3.1.1.  相关按键

  • Ctrl: 按住 Ctrl 键对除了墨水工具外的每个笔刷工具都有特殊效果。对于铅笔,画笔,喷笔,橡皮和涂抹工具将切换到“颜色拾取”模式,它使 GIMP 的前景色变为点击当前图层的那个像素颜色(对橡皮,则是 GIMP 的背景色)。对于克隆工具,Ctrl 键则切换到以点击处作为拷贝参考点的模式。对于卷积工具,Ctrl 键切换模糊和锐化模式。对减淡和加深工具,则切换减淡和加深。

  • Shift: 按住 Shift 键对所有笔刷工具有相同的效果:它使工具呈直线模式。在任何笔刷工具中产生直线,首先点击起始点,然后按下 Shift 键,将它按下时,可以看到以前点击点和当前光标位置间有一条细线。如果按住 Shift 再点击一下,就会绘制一条直线。您可以继续该步骤,这样就产生一系列连在一起的直线段。

  • Ctrl-Shift: 同时按住这两个键使工具呈限制直线模式。它和单独按 Shift 基本相同,除了线的方向以 15 度的倍数增加。要生成精确的水平,垂直或对角线时使用

3.1.2.  工具选项

图 11.17.  所有笔刷工具共享的工具选项

所有笔刷工具共享的工具选项

许多笔刷工具共享大量的工具选项:这里要介绍它们,而那些只对特定工具或小部分工具的选项则在这些工具的单独章节介绍。

不透明度

不透明度滑条设置笔刷操作的透明程度。要理解它是如何工作的,可以想象为修改活动图层,工具在活动图层上新建一个透明图层并在其上操作,在这种情况下改变图层对话框中的不透明度,其效果就和改变工具选项的不透明度是相同的。它控制所有笔刷工具的“强度”,而不光是那些在活动图层上涂画的工具。对于橡皮工具,可能让您有些迷惑:“不透明”越高,其效果就越透明。

模式

模式下拉列表提供一系列涂画应用模式,术语表中有这些模式的列表。和不透明 度一样,要理解这些效果,可以想象为是在目标图层上的单独图层用一个在 图层对话框中设定的图层组合模式进行涂画,通过这种方式可以得到许多不 同的效果。模式选项只在那些可以认为是给图像添加颜色的工具中可用:铅 笔,画笔,喷枪,墨水和克隆工具。对于其它工具,虽然出于统一的目的该 选项存在,不过它常常是灰色而不可用的。

画笔

画笔决定在您通过光标勾勒笔划时,图像被工具影响的多少,以及如何影响。GIMP 中可以使用许多不同类型的画笔,它在画笔章节中介绍。几乎所有笔刷工具都使用相同的画笔选项,除了墨水工具是使用特殊的过程画笔。画笔的颜色只在它们对工具有意义时才产生效果:铅笔,画笔和喷枪工具。对于其它画刷工具,它们只在乎画笔的强度分布。

压力灵敏度

压力灵敏度只在您使用触摸屏时有意义:它运行您决定将影响哪方面的工具动作和在触摸屏按下多大压力。其选项有“不透明度”,“硬度”,“比率”,“大小”和“颜色”。它们可以同时其作用:您可以随便使它们中一些生效,不过对每个工具而言只有一些是有意义的。这里是它们所能做的:

  • 不透明度. 该选项的效果在上面已经介绍。

  • 强度. 该选项应用于有模糊边缘的画笔。勾选该选项时,按地越用力,画笔的模糊部分就显示地越深。

  • 比率. 该选项对喷枪,卷积工具和涂抹工具有基于时间的效果。按地越用力使这些工具表现地越快。

  • 大小.  该选项应用于所有压力灵敏度的笔刷工具,不过只有使用参数画笔(即通过画笔编辑器创建的画笔)时才有效。勾选该选项,画笔是参数性时,按地越用力,画笔影响的区域也越大。

  • 颜色.  该选项只应用于涂画工具:铅笔,画笔和喷枪;只有使用来之渐变中的颜色时有效。满足上述条件时,按地越用力,使用渐变中颜色的位置越高。

淡出

该选项使笔划在设定的距离淡出,该笔划在完成设置距离后就变成透明。这 样就很容易地对涂图工具可视化,不过它应用于所有画刷工具。其相当于随 着笔划轨迹逐渐减少不透明度。需要注意的是,当使用触摸屏时,该选项不 会改变画笔压力效果。

增值

增值勾选框激活工具的增值模式,当未勾选时,单个笔划的最大效果由不透 明度决定,在同一个点反复移动画笔不会使效果超过限制。而激活增值后, 每个用画笔附加的经过都会增加效果。该选项对几乎所有笔刷工具可用,除 了那些有“比率”选项的,它们会自动实现增值效果。

硬质边界

激活该选项会把模糊画笔当作只有黑和白的,使 Sub-pixel 的边缘平滑失效。其结果使被工具影响的所有像素都变为相同等级。对于在很高的缩放等级下工作非常有用,因为这样就可以对每个像素进行精确操作。

“硬质边界”对所有画刷工具可用,不过对于涂画工具(铅笔,画笔和喷枪)则显得是多余的,因为给予画笔和喷枪硬质边界意谓着把它们变成铅笔工具。

3.1.3.  更多信息

高级用户要避免产生锯齿效果,可能对笔刷工具在 Sub-pixel 级别上的操作感兴趣。一个结论就是:即使使用一个硬质边界的画笔,在圆形画笔上,画笔笔划边缘的像素也只能被部分影响。如果您想要全部或全无(对获取一个好的选区,剪切或粘贴,以及在高缩放等级中基于像素的操作中非常重要)的效果,有两种情况:(1) 如果是涂画,使用铅笔工具,它使所有画笔变得十分硬质,并使 Sub-pixel 的边缘平滑失效。(2) 对于其它类型的笔刷工具,勾选工具选项中的“硬质边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