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4.  火焰

12.4.1.  概述

图 14.12.  绘制火焰范例。

绘制火焰范例。
绘制火焰范例。

该滤镜在图像>滤镜/绘制/自然/火焰

火焰滤镜可以产生耀眼,随机的分形图案。虽然它不能像IFS 分形滤镜一样控制分形,但却可以控制随机产生的方向,以及不同的主题。

在主窗口中可以设置绘制和视角的参数。绘制中的前三个参数是亮度,对比度和 Gamma。这些选项调整的结果能在预览窗口中看到,建议先使用默认值,然后用“图层/颜色”修正它们。

另外三个参数影响绘制的进程,但不会在预览窗口中显示。色样密度是其中最重 要的一个,它控制绘制图案的分辨率。视角的那些参数允许您缩放和偏移火焰图 案,直到您对预览中的满意为止。您也能在火焰中保存和加载您所喜爱的图案。

12.4.2.  选项

编辑

图 14.13.  编辑火焰对话框

编辑火焰对话框

该按钮唤出编辑对话框,其中显示了九种不同的窗口。最中间的是当前图 案,而周围八个窗口则是随机产生的一些变体。点击中间图像则产生不同 的变体,也可以用下面的速度滑条进行控制。点击一个变体,它就会成为 中间图像。“变化”菜单中有九种不同的变体主题。而“随机产生”则用新的 随机图案代替当前图案。

打开

该按钮唤出一个文件选择器,用作打开以前保存的火焰配置文件。

保存

该按钮唤出一个保存插件当前配置的文件保存对话框,以后就能再读取它。

绘制
亮度

控制火焰对象的亮度。

对比度

控制火焰明暗部分间的对比度。

Gamma

设置中等亮度部分的 Gamma 修正。

采样密度

它控制绘制图案的分辨率。(对预览没有任何影响。)高的采样密度 使绘制柔合而平滑(像蜘蛛网),而低的采样密度就好像一些分散而 稀薄的云彩。

空间过采样

FIXME

空间滤镜半径

FIXME

颜色表

该菜单设置火焰图案中的颜色混和:

  • 工具栏中当前渐变。

  • 一些设置好的颜色表。

  • GIMP 中打开的图像中的颜色。

视角
缩放

通过它能放大和缩小火焰。

X,Y

通过它能在图像区域移动火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