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5.  IFS 分形

12.5.1.  概述

该滤镜在图像>滤镜/绘制/自然/IFS 分形

这个基于分形的插件的确非常棒!这些多功能的指令可以产生让人震惊的自然物体形状,如树叶,花朵,树枝,甚至是整棵树。(“IFS” 代表 “迭代函数系统”。)

使用该插件的关键是在分形空间中进行细微而精确地移动。其结果比较难预测,而且您改变图案时需要特别地小心。当组件三角过大,或把它移地太远时(甚至只是有一点远),其预览屏幕会黑掉,更常见的情况是,出现一个让您心烦的巨大不成形的块状云。

这里是一些建议:当您对一个图案进行处理了,只进行细微的改变,然后在其变体上操作。这样就不会使那些好的东西丢失。在该滤镜中产生一个树叶或整棵树要比产生那些有准确几何尺寸的图案容易。

关于 IFS 的简明介绍请看 Foley 和 Van Dam 等所写的Computer Graphics, Principles and Pratice, 第二版. (Addison Wesley, 1990).

12.5.2.  选项

主界面

该滤镜界面包括左边的创作区域,右边的预览屏幕和对话框底部的一些页签和选项按钮。默认的设置(预览窗口中)是三个等边三角形。(在分形图案中它们叫 Sierpinski 三角形)。

Toolbar
绘制选项
最大内存

它可以加速渲染时间。在处理大的点半径时特别有效;不过要记住使用默认值的倍数:4096,8192,16384, ...

迭代次数

决定分形重复自己的次数。(除非是图像特别大,不然很显然细分和迭代次数越大,耗费的处理时间就越多。)

细分

控制细节级别。

点半径

它决定绘制图像中“画笔笔划”的密度。小的点半径适合于薄而分散的块状云,而大的点半径产生厚而像水彩画一样的纯色笔划。注意不要用过大的点半径--它会耗费很多时间渲染。

空间变换

提供活动分形的信息并让您准确地输入这些参数的数值。

Color transformation
简单颜色变换

改变当前选中分形组件的颜色,它从工具栏中的背景色开始到您所选择的颜色。

完全颜色变换

和简单颜色变换相似,但是在这里能够控制每个颜色通道和 Alpha 通道(显示为黑色通道)单独的颜色变换。

色调/亮度缩放

当有多个不同颜色的分形时,这些颜色就相互混和在一起。因此即使是赋予分形“纯红色”,它也可能在某些地方是偏蓝的,而在其它地方的“红色”分形则有可能包含很多黄色。色调/亮度缩放改变活动分形的颜色强度,也就是分形的颜色影响力的大小。

相对概率

决定一个特定分形的影响和总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