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  剪刀工具

图 11.14.  工具箱中智能剪刀工具图标。

工具箱中智能剪刀工具图标。

智能剪刀工具是一个非常有趣的工具。它能猜测您想要选取的边缘。自由选择工具很难控制好,除非您特别熟练灵巧。因此,就出现了智能剪刀。它允许您象自由选择工具一样(您可以稍稍粗略点)勾画出物体的外轮廓,不过当您勾画完后,它会自动搜寻您准备选取物体的边缘。

每当您点击鼠标左键时,就创建一个新的控制点,并和您已经勾画曲线上的最后一个控制点相接。点其起点就完成该选取(当点到起点时,光标会改变显示)。您可以通过拖动控制点或创建新的控制点来调整该曲线。修改完后,点曲线内任何地方就将它转变为一个选区。

[警告] 警告

请确认您完全调整好了再点击该曲线内部。一旦转变成了选区,撤消回去就什么都没有了,如果您还想修改的话,就不得不重新勾画曲线。

不幸的是,该工具在边缘判定逻辑上有些问题,在一些情况下,创建的选区比较丑陋。要将其清理掉,最好转到快速蒙板模式下,用涂画工具涂掉这些有问题的部分。

2.7.1.  启动工具

剪刀工具在图像菜单的 工具选择工具智能剪刀; 也可以点击工具箱中的工具图标: ; 或用快捷键 i

2.7.2.  相关按键(默认值)

除了那些所有选择工具共有的键(请看选择工具),智能剪刀工具没有任何其它特有的按键。

2.7.3.  选项

图 11.15.  智能剪刀的工具选项

智能剪刀的工具选项

[注意] 注意

这些工具共用的选项请看选择工具。下面只解释智能剪刀工具所特有的选项。

显示互动边界

如果开启该选项,在放置控制点时拖动其节点就会显示选区轮廓线将要经过的路径。当该选项关闭时,当您拖动节点时,它将显示为用直线连接前一个点,而在您释放鼠标键之前就看不到最终生成的路径。在一些比较慢的系统中,当控制点之间比较远时,关闭显示互动边界会带来一些速度上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