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  通道对话框

图 12.6.  The Channel dialog

The Channel dialog

通道对话框是编辑,修改和管理通道的主界面。通道有两种有法,这也是其对话框要分成两部分的原因:一部分是颜色通道,另一部分是选区通道。

颜色通道:颜色通道应用到图像而不是一个特定的图层。一般来说,三原色足够渲染所有的自然色。与其它数码处理软件一样,GIMP 使用红,绿和蓝这三原色。主通道显示图像中每个像素的红色绿色蓝色值。在每个通道前是表现每个通道的灰度缩略图,白色代表 100% 的该原色而黑色代表 0%。但如果您的图像不是彩色而是黑白(灰度)的,就只有一个叫作灰度的主通道。而对于只有一些特定颜色的索引图像而言,就只有一个叫作索引的主通道。另外,还有一个可选的次通道叫作 Alpha,它显示图像中每个像素的透明度值。在这个通道前是表现透明度的灰度缩略图,其中白色表示不透明和可见,黑色表示透明和不可见。假如创建的是没有透明度的图像,那么就没有 Alpha 通道,不过可以在图层对话框菜单中添加,而且当您的图像中有多个图层,GIMP 将自动新建一个 Alpha 通道。

[注意] 注意

GIMP 不支持 CMYK 或 YUV 颜色模型。

图 12.7.  一个带通道图像的表现

一个带通道图像的表现

一个带通道图像的表现

一个带通道图像的表现

一个带通道图像的表现

一个带通道图像的表现


右边的图像分解为三个颜色通道(红,绿和蓝)和表示透明度的 Alpha 通道。右边图像其透明部分用一个灰色棋盘格子表示。颜色通道中白色总是显示为白色,因为它包括所有颜色,而黑色则总是黑色。红帽在红色通道中可见,但在其它通道中就看不到,对没有杂色的绿和蓝也是一样,只在自己通道中可见。

2.2.1.  唤出对话框

有多种方法唤出通道对话框:

  • 在工具箱菜单: 文件/ 对话框/ 通道

  • 在图像菜单: 对话框/ 通道

  • 在其它的对话框菜单: 添加页签/ 通道

2.2.2.  使用通道对话框

2.2.2.1.  概述

最上面的通道是颜色通道和可选的 Alpha 通道,它么总是保持这样的排列并且不能被删除。选区蒙板在下面有描述,它在对话框中也列表形式显示。列表中的每个通道则以缩略图的形式出现。在一个通道缩略图上右键点击则打开 通道菜单

2.2.2.2.  通道属性

列表中显示的每个通道都有自己的属性。最主要的属性就是通道自己的名字,双击它们的名字就可以更改选区蒙板的名字,而双击缩略图则会打开一个完整对话框,在其中还能设置通道在图像窗口中视觉方面的选项。在缩略图前则有一个眼睛图标: 通过点击它,您就定义该通道是否可见。调整该可见性的结果就是,改变图像窗口中图像显示,比如去掉蓝色显示,一个白色图像将变为黄色,因为黄色是蓝色的补色。假如去掉 Alpha 通道的显示,所有图像都变为透明,只能看到一个灰色的棋盘格子。该虚拟背景可以在 首选项 中更改。链条图标 组合多个通道,可以对它们一起操作。

[小心] 小心

通道被开启后用蓝色高亮表示。在列表中点击一个通道切换相应通道是否开启。关闭一个红色,蓝色或绿色的颜色通道会产生严重的后果。比如假如您关闭蓝色通道,那从现在起,任何添加到图像上的像素将没有蓝色成分,因此一个白色像素就变为黄色。

2.2.2.3.  管理通道

通道列表下方是一些可以对通道列表进行基本操作的按钮。

编辑通道属性,

只对选区蒙板有效。在其中可以改变 通道名字,另外两个参数影响通道在图像窗口中的可见度;它控制 不透明度 和在图像窗口中蒙板的颜色。单击颜色按钮,会显示 GIMP 颜色选择器,然后改变蒙板颜色。

新建通道

这里您能新建一个可以保存选区的通道。其对话框让您改变 不透明度 和在图像中蒙板用作表现选区的颜色。

升高通道,

只对选区蒙板有效:这里您可以将通道在列表中向上移动一位。按住 Shift 则移动通道到列表最顶部。

降低通道

这里您可以将通道在列表中向下移动一位。按住 Shift 则移动通道到列表最底部。

复制通道

这里您可以创建当前通道的一份拷贝。新通道名字由源通道名字后面再加一个数字构成。

[提示] 提示

您也可以复制一个颜色通道或 Alpha 通道,这是保留它们的一个拷贝并在以后把它们作为一个图像的选区的简单方法。

通道到选区

这里您可以转换通道变为一个选区。从一个通道生成的选区默认值是替代以前的活动选区,不过可以通过按控制键来改变这种情况。

  • Shift: 从一个通道生成的选区添加到以前的活动选区中,最终选区是它们的结合。

  • Ctrl: 最终选区是以前的活动选区减去从一个通道生成的选区。

  • Shift-Ctrl: 最终选区是从一个通道生成的选区与以前的活动选区相交,只保留相同的部分

删除通道,

只对选区蒙板有效:这里您可以删除活动通道。

2.2.2.4.  通道菜单

图 12.8.  通道菜单

通道菜单

概述

用右键点击通道缩略图就能得到通道菜单,该菜单提供和对话框中按钮相同的对通道的操作,唯一的不同就是每个转换到选区的操作在菜单中都有单独的条目。

  • 编辑通道属性新建通道提升通道降低通道复制通道删除通道: 请看 管理通道.

  • 通道到选区: 从通道产生的选区替代以前的活动选区。

  • 添加到选区: 从通道生成的选区添加到以前的活动选区中,最终选区是它们的结合。

  • 从选区中减去: 最终选区是以前的活动选区减去从通道生成的选区。

  • 与选区相交: 最终选区是从通道生成的选区与以前的活动选区相交,只保留相同的部分。

2.2.3.  选区蒙板

通道可以保存和恢复您的选区。点击图像窗口快速蒙板按键会自动新建一个叫作Qmask的通道,并将显示的当前选区保存为通道前的一个缩略图上。GIMP 中有很多像矩形选择或模糊选择这样的选择工具。选区蒙板是一种能将选区放入一个灰阶通道的方法,其中选中的为白色像素,未选中的为黑色像素,而灰色像素则表示部分选中。您可以把它们看作被羽化的选区,是选中和未选中之间的过渡。这对在您填充选区或在从背景中分离一个物体后删除其内容时,避免产生的丑陋的格删化现象非常重要。

创建选区蒙板

有多种方法初始化一个选区蒙板。如果有一个活动选区,可以在图像窗口菜单中 选择/ 保存到通道。用图像菜单左下方按钮产生一个快速蒙板,它将用活动选区初始化其内容。在通道对话框中,点击新建通道按钮或通过通道菜单。

2.2.3.1.  使用选区蒙板

一旦通道被初始化,选中(用蓝色高亮表示)可见(对话框中的眼睛图标),让它如您所愿显示(颜色和不透明度属性),然后您就能用任何涂画工具来使用它了。使用的颜色很重要,假如您用白,灰或黑以外的颜色涂画,颜色的亮度将被用来定义一个灰色(中等,明亮或阴暗)。当蒙板被涂画后,就可以通过点击通道菜单中通道到选区按钮将其转换为一个选区。

[小心] 小心

当一个选区蒙板被激活后,您就对蒙板进行处理了,而不是对图像。如果要对图像处理就必须使所有选区蒙板不活动,另外不要忘记关闭眼睛图标使蒙板停止在图像中显示,然后还要检查所有的 RGB 和 Alpha 通道是否是活动和是否显示在图像上。

2.2.4.  快速蒙板

图 12.9. 


快速蒙板是涂画选区时临时使用的一种选区蒙板。由于它是临时的,就不像普通的选区蒙板,它在转变为选区后不会在保存在列表中。选择工具在进行复杂图形选取时能力非常有限。在这种情况下,使用快速蒙板会使这一切变得简单。

2.2.4.1.  启动工具
  • 快速蒙板可以通过以下步骤开启,在图像菜单中: 选择/切换快速蒙板

  • 也可以点击图像窗口中左下角有红色外框的按钮,

  • 或使用快捷键 Shift+Q

2.2.4.2.  创建快速蒙板

点击图像窗口左下角的按钮就会初始化快速蒙板。如果此时图像中有活动选区,其内容不会变,但选区外都覆盖了一层半透明红色。如果没有选区,所有图像都覆盖一层半透明红色。任何时候都可以通过点击通道对话框中 QMask 前的眼睛图标 来隐藏该蒙板。而在通道对话框中则可以双击其名字或缩略图来编辑 QMask的属性,然后能改变快速蒙板的不透明度和填充颜色。一旦完成快速蒙板初始化,点击它确认选中了它,这样它会在列表中高亮为蓝色,现在就可以用任何涂画工具涂画它了。由于蒙板是用灰色调编写的,所以您必须使用白色或灰色减少蒙板限制的区域,而用黑色增加。有浅或深灰色涂画的是选区的过渡区域,其效果和羽化相似。当您的蒙板就绪时,再次点击图像窗口左下方的按钮,蒙板就会从通道列表中移除并转变为选区。快速蒙板的目的就是用涂画工具涂画选区及其过渡区,而不要担心管理选区蒙板。通过这种方法,可以很方便地从图像中独立一个物体,因为一旦产生了选区,您只需要移除其内容。(如果物体在选区中就进行相反的操作。)

2.2.4.3.  使用快速蒙板

Description

1

开启快速蒙板的图像窗口截图。该快速蒙板使用从黑(左)到白(右)的渐变。

2

一个从使用渐变的快速蒙板中得到的选区,现在已经关闭快速蒙板。可以看到图像中间的选区边缘。

3

现在对选区添加一个笔划。关键之处在于,白色使生成的笔划有透明度(左)而黑色使笔划完全不透明(右)。

在按下快速蒙板按钮后,该命令就产生一个保存选区的 8 位 (0-255) 临时通道。如果已经有选区,蒙板将初始化为选区内容。一旦快速蒙板被开启,图像就覆盖上一层红色半透明薄膜,它表示没被选中的像素。可以用任何涂画工具在快速蒙板上创建选区,不过只能使用灰度颜色,与通道属性一样,白色用作定义将被选中的区域。选区在快速蒙板被切换时立即显示出来,但该临时通道就不能再使用了。

[提示] 提示

将用快速蒙板创建的选区保存的一个通道中,可以在图像菜单中选取 选择/保存到通道

2.2.4.4.  用法
  1. 打开一个图像或新建图像。

  2. 点击图像窗口中左下角有红色外框的按钮来开启快速蒙板。如果已经有选区,蒙板将初始化为选区内容。

  3. 选取任何 涂画工具,使用灰度色在快速蒙板上涂画。

  4. 用图像窗口左下角的按钮来关闭快速蒙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