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3 章  First Steps With Wilber

目录

1. GIMP 基本概念
2. 简介
2.1. 主工具箱
2.2. 图像窗口
2.3. 对话框和停靠栏
3. 撤消
3.1. 不能被撤消的东西

1.  GIMP 基本概念

该节的目的是给您一个对基本概念和阅读后面章节需要理解的术语的简明介绍。这 里的所有介绍在其它地方会更近一步介绍。我们避免在这里添加许多联结和交叉引 用:这里提到的一切都很容易在目录中定位。

图像

图像是 GIMP 处理的基本实体。粗略的讲,一个“图像”对应单个文件,如 TIFF 或 JPEG。您也可以认为一个图像对应单个显示窗口,不过不是十分正 确:有可能多个窗口全都显示同一个图像,不过不可能用单个窗口显示多个 图像,也不可能一个图像没有窗口 显示它。

GIMP 图像也许是十分复杂的东西。您可以认为图像是一本书,其每一页叫 “图层”。除了这些图层,一个 GIMP 图像可能包含一个选区蒙板,一组通道 和一系列路径。实际上,GIMP 提供添加数据任何部分到图像的机制,也被 称做“寄生”。

可以在 GIMP 中同时打开许多图像。如果它们很大,每个图像可能会使用许 多兆的内存,不过 GIMP 使用一个复杂的基于平铺的内存管理系统,可以轻 松地处理非常大的图像。不过这也是有限度的,因此尽可能多地使用系统中 内存是非常有好处的。

图层

如果图像是一本书,那么图层则是其中的页。最简单的图像只包括单个图层, 可以认为是单独一页纸,不过高级的 GIMP 用户常常处理包含许多图层的图 像,甚至几十个。图层要是透明的,要不包括图像的整个内容,这样当您看 一个图像显示时,就不光能看到最上层的图层:也可以看到许多图层元素。

通道

待写......

选区

当您处理图像时,可能常常只想操作其中一部分,“选区”机制让其成为可能。 每个图像都有自己的选区,它们看上去就是用移动虚线来分割选中部分和未 选中部分(也被叫作“行进中的蚂蚁”)。实际上这会产生误导:GIMP 中选区 是逐渐变化,而不是“全部或全无”的,实际上选区是由一个成熟的灰度通道 表示。而您所看到的虚线只是被 50% 选中的像素组成的轮廓线。任何时候 您都可以通过切换快速蒙板来增强选 区通道细节的可视性。

学习如何有效使用 GIMP 一个重要的部分就是获取创建好的选区的艺术--- 选区只包括您想要的,不多不少。由于处理选区的重要性,GIMP 提供了大 量这样的工具:一套创建选区工具,一组选区操作的菜单,以及切换到快速 蒙板模式的能力,在其中可以将选区通道当成颜色通道,进行“涂画选区”操 作。

撤销

当您出现错误时,可以撤销它们。几乎所有对图像的操作都能够撤销。实际 上,如果觉的那样误导了您,可以说您常常能够撤销相当数量的最近所做的 操作。GIMP 保存一份所做动作的历史,该历史消耗内存,所以毫无疑问其 保存的数量不是无限的。一些操作只使用很少一点内存,所以可以在最早的 操作从历史中被删除前保存几十个;而其它类型的动作需要大量的撤销内存。 您能够设置 GIMP 允许使用作为每个图像撤销历史的内存数,不过在任何情 况下,都该允许撤销至少 2-3 个最近的操作。(不能撤销的最重要的动作是 关闭图像,因此 GIMP 会在图像被修改后询问您是否确认想要关闭图像。)

插件

您在 GIMP 中对图像进行的大多数操作都是通过 GIMP 程序本身。尽管如此, GIMP 任然用“插件”扩展其功能,插件是和 GIMP 交互十分紧密的外部程序, 可以用非常复杂方式处理图像和其它 GIMP 对象。许多重要的插件都随 GIMP 安装了,不过还有很多可用的.实际上,编写插件(和脚本)的能力是非 GIMP 开发团队成员为 GIMP 添加新功能的最简单方法。

在滤镜菜单中的所有命令和其它菜单中许多命令实际上都是通过插件实现的。

脚本

除了用 C 语言编写的插件,GIMP 还能够使用脚本。大部分现有的脚本都是 用 Script-Fu 语言编写的,它是特别针对 GIMP 的(对那些关心的人, Script-Fu 实际是类似 Lisp 的 Scheme 语言的一个分支)。也能够用 Python 或 Perl 编写 GIMP 脚本,它们比 Script-Fu 更加灵活和强大,不 过它们要依赖 GIMP 外的软件,所以无法保证它们在每个安装的 GIMP 上都 能正确工作。